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書摘]夢象成真


關於書摘的定義及用法,稍微找了一下,但好像沒有一個定義,有個說法是看完書摘就不用看書了,不過對我而言,書摘比較像是書本的摘要再加上一些自己的感想,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書名:夢象成真
作者:水野敬也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時報出版




會想寫這本書的書摘的原因,大概是因為他夠白爛卻又很值得一讀的關係吧。(喂)

內容就是位廢柴上班族遇上印度象神迦尼薩的故事,藉由完成迦尼薩的每天一課題,上班族變得越來越不廢柴,然後逐步朝著夢想前進......大概是這樣講好像很熱血但其實沒你想的這麼簡單的故事XD

很特別的他是一本勵志小說書,但雖然標榜勵志,書中迦尼薩的言行大概只能用「亂來」來形容,嗜吃甜食也愛抽菸,自視甚高又恣意妄為,喜歡說笑話,非常在意自己神的身分怎麼沒人知道這件事(迦尼薩在某方面來講是很標準的傲嬌XD),老是讓主角一個頭兩個大(讀的時候都為主角胃疼),不過說到一些人生道理時卻又頭頭是道,因此故事在你又笑又哭的時候慢慢進行下去,如果照著每篇的課題每日完成的話,我想真的會讓人變得很不一樣,加上有著小說劇情帶動,就更容易進入努力成為人上人的情境了。

書中除了每天可以實作的課題外,每項課題也都有他背後的意義,對於如何獲取幸福(總覺得日本很喜歡用這樣的說法)、或是如何生活的更滿足更快樂的一些想法,也透過迦尼薩那直爽的口氣說了出來,這部分讓我聯想到另一本書《秘密》,有些概念想法是相同的,不過個人覺得《夢象成真》好讀太多了,而且還附帶成功的步驟解說,雖然《秘密》裡有著滿滿的名言佳句,不過人還是需要一步一腳印的苦幹實幹才能改變自己的,夢象成真這點很明確的點出來了。
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缺點,總之,共勉之了。

另外這本書很貼心的在最後把迦尼薩在每個課題裡說過的名言集合起來,書的內容還是自己看了有意思,每個課題後我稍作一點想法的紀錄。

課題一:擦皮鞋
「你給我聽好了,無論你去公司上班、在外面跑業務,或去唱卡拉OK喧鬧的時候,皮鞋都一直拼命挺你,不珍惜支持自己的事物,這種人會成功嗎?!蠢材!」
我認同後面那句,不珍惜支持自己的事物,這種人是不會成功的,另外能在一出場就罵出蠢材的迦尼薩也不簡單XD

課題二:在便利商店捐出零錢
「從事偉大志業的人,真的純粹只是一心活在想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念頭之中,所以大筆的金錢就會流入它們的口袋。不只是金錢,他們會受人喜愛、內心充滿幸福,好事也會降臨在他們身上。」
跟吸引力法則很像,越想美好的事物或越感幸福,其實就會吸引更多的好事。

課題三:吃飯吃到八分飽
這課題主要比較在於增加自我控制力的問題,但把自我控制與樂在其中結合在一起後,控制的難度似乎就沒那麼高也易於達成許多。而且還能減肥,真是一舉兩得的好課題。

課題四:早一步發現別人想要的事物
我覺得這是同理心的一種,當能對別人處境感同身受時,自然就能發現對方的目的或希望了。

課題五:逗身邊的人笑
散播歡樂散播愛!不過其實如果能帶給人笑聲,真的自己也常會是很開心的,多多讓大家笑吧。

課題六:打掃廁所
廁所整潔的人也會把自己打掃整潔,母親大人也是如此表示,看來是真理啊,不過平心而論,從最髒的地方都能保持整潔後,大概也沒其他地方會苦惱了。

課題七:下班後直接回家
提醒的是時間的重要啊,睡覺8小時工作8小時就已經把人生耗了3分之2,難怪迦尼薩要叫人珍惜時光下班後快回家了=口=

課題八:誇獎當天努力的自己
隨時記得照顧自己,這點真的比什麼都重要啊。

課題九:試著放棄什麼一天
同樣是時間的議題,把什麼放棄了,自然就會多出些時間,那這時間就可以拿來做更多事。

課題十:營造一個讓自己持之以恆的環境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現在來講,首先就是把網路線拔掉,對吧。

課題十一:每天早上照全身鏡整理服裝儀容
整理好自己的人,也才能整理其他事,我是這麼覺得的(但難免總是有亂掉的時候......XD")。

課題十二:問別人自己最擅長的事
自己不知而別人知道,或是自己和別人都知道的事,總之挖掘自己擅長的事就是了。但要提起勇氣問自己最擅長的事這點還是要些勇氣啊。

課題十三:問別人自己不擅長的事
幾乎是承上題的課題,這點就需要更多膽量了。

課題十四:愉快的想像夢想
其實這件事我常做哩,但要去實現它!(握拳)

課題十五:告訴自己「我運氣真好」
其實我覺得慢慢的鋪向後面的教誨。總之,在覺得自己運氣真好的同時,也會興起感謝之意的,而此時,對一切都會感到很幸福,自然就會吸引來讓人幸福的事了。

課題十六:讓別人免費為你服務
我覺得這點真的有難度;或許盡力的為他人付出,能夠增加些可能吧?不過我想真心付出時也不會想到這層吧?

課題十七:為明天做準備
好像小學時的聯絡簿提醒啊,不過我確實覺得這招很好用,至少白天睡晚了的時候就一點也不擔心沒整理好東西的包包。而且準備好了也比較好睡。

課題十八:討身邊最重要的人歡心
重要的人們開心,其實自己就會少掉些煩惱,甚至是更加心情好了~

課題十九:發現別人的優點並誇獎對方
同理的另一種練習,其實這本書很強啊默默的教人如何同理: P。

課題二十:偷別人的優點
這點我就有點......只能說是用盡一切把自己變得更好的方法吧。

課題二十一:看徵人資訊雜誌
我們只有104好看啊......而且裡面資訊還要打折扣.......主題是希望人多方嘗試然後找到自己興趣,我是蠻認同的,我也想看這樣的雜誌啊T▽T

課題二十二:去拜拜
重點是不論什麼都要嘗試看看的心。雖然我個人不偏好拜拜,不過人有點心靈上的寄託還是需要的我想。

課題二十三:進入受歡迎的店內,觀察受歡迎的理由
培養觀察力,讓自己處在一個隨時體會成功的狀況,自然會吸引來成功......咦,又提到吸引力法則了,不得不說《秘密》整理出吸引力法則真的很不得了。

課題二十四:送禮帶給別人驚喜
把喜樂分送出去的感覺?不過不擅長挑禮物有時會不會造成困擾啊?

最後的課題一:從今天開始做因為沒做而後悔的事
這點賈伯斯的大學畢業典禮演講上也有提到過,我認為真的是非常重要的,當這樣想時,重要的事或不做會懊悔的事自然就浮現了。

最後的課題二:本著服務世人的精神訴說夢想
每個人不同的夢想會有不同的想法,不過,有種「不論哪種想法或真理,最後總是歸於最後最真的道理」這樣的感覺。

最後的課題三:幫助別人成功
所謂的為自己也為別人聚集力量吧。

最後的課題四:毛遂自薦
這是真心的需要勇氣啊=口=!

最後的課題五:每天心懷感謝
當能夠真心感謝時,內心真的會非常溫暖舒服,而且希望作更多事,因為有太多要感謝的人事物,心懷感謝的時候也好想回饋點什麼,有時漸漸的也會成為一股力量。



不論是當勵志書或是小說看,《夢象成真》各有樂趣;當小說有其笑果,當勵志也有他的一套,有興趣的人就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